活動報導

溪口「緣起童玩」活力夏令營 傳承踢毽子榮光


嘉義縣溪口鄉知名度不大,但30多年前溪口國中毽子隊不只是全國賽常勝軍,更代表出國比賽、表演,揚名海外,讓許多偏鄉孩子圓了出國夢,但這段歷史逐漸被遺忘,學校輔導主任黃孝文構思2年,決定募款開拍溪口國中毽子隊的紀錄片 

嘉義縣溪口柴林腳教育基金會舉辦「緣起童玩」活力夏令營,地點選在一處超美的三合院上課。第一天課程由溪口國中黃孝文主任指導手作毽子,主任說毽子的毛必須是13公分,製作完成後,踢起來重量剛剛好,溪口毽子歷史其實很早,大約民國66年開始發展,尤其在台美斷交,外交處境艱難下,成為台灣與世界交流的重要文化橋樑。


在溪口國中51年歷史中,因著踢毽子而出國表演,自民國70年到86年共11次,下一代卻不知道溪口曾經有如此光榮的歷史,鄉里也很少人知道踢毽子的故事,而當年付出心血的老師教練們逐漸老去,黃孝文籌備多時決定募資,用兩年來拍攝關於溪口鄉毽子隊的紀錄片「神毽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