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朴子青銀登台傳承掌中戲 牛挑灣傳奇博掌聲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木偶掌中戲藝術下鄉,26日在朴子市松梅國小百年校長宿舍三友學堂前舉辦盛大公演,包括縣長翁章梁、朴子市長吳品叡、議員姜梅紅、劉雅文、縣政顧問呂文正、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校長黃志強等人出席觀賞,從布袋戲中瞭解當地文史,寓教於樂,現場不斷傳出笑聲與掌聲,非常精彩。

嘉縣文基會首次計畫,木偶掌中戲扎根課程,特別邀請曾獲教育部藝術菁英培育計畫個人獎優選與團體金牌獎的蘇俊穎木偶劇團,指導教學牛挑灣牛頭班長者與松梅國小學生,以傳統文化布袋戲方式,演出在地故事「牛挑灣傳奇」,特別的是團長蘇俊穎師承自己骨子裡的「布袋戲魂」,無師自通,自幼對布袋戲充滿熱忱,進而成立劇團,在全國各地傳承台灣文化,獲得不少肯定。

團長蘇俊穎表示,這齣「牛挑灣傳奇」故事,是以牛挑灣吳杯初醫師濟生醫院和信仰中心龍安宮虎爺公為主題,藉由長者對當地文史的印象,和學生共同用掌中戲做最真實的呈現。

演出劇碼內容,從昭和元年(1926年)畢業於台灣總督府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的吳杯初先生在村內開設「濟生病院」,因騎馬出診且內外科兼治,救活不少村民,在牛挑灣流傳著許多有趣故事,加上龍安宮虎爺共有五尊,稱為五位山軍尊神,以虎爺傳奇神力,搬演英雄救美,收妖等劇情,既金光又有趣。

翁章梁表示,掌中木偶下鄉,也就是布袋戲,學員從了解基本的生旦淨末丑角色,到學習台灣金光戲知識及操偶技術,傳承台灣最有特色的文化,透過傳統戲劇找回長者兒時回憶,也讓社區、學校增添故鄉與在地情感的連結。

陳尚雍說,平均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及小朋友,經過二個多月的課程,從木偶的製作、戲服的縫製,到用台語講出落落長的台詞,加上操偶技巧的練習,最後站上表演舞台,看了很感動,這是學員首次的老幼合作,勢必成為他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重要回憶。

黃志強強調,松梅國小14位五年級學生,和約20位社區樂齡學習者共同學習,進行藝術下鄉布袋戲偶課程,為青銀共學最好的詮釋。成果精緻與否並非重點,重要的是,老人家與小朋友在互動過程中,具有共同的目標、共同完成一齣戲,並期待加入好的創意,帶動社區的活力,以傳統文化敘述在地故事,是深具意義的活動。

牛挑灣文史工作室召集人伍寬指出,牛挑灣吳杯初濟生醫院是本齣戲的重點之一,1928年興建,2015年8月8日受蘇迪勒颱風襲擊而倒塌,目前正在重建中。她希望這齣布袋戲公演結束後,待吳杯初濟生病院明年重建啟用後,老幼學員可以再次在歷史建築前演出,重演牛挑灣的醫療文史,再現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