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2020義竹鴿笭文化季精彩開飛 首度增加9.4吋鴿笭王



2020年嘉義縣義竹鄉鴿笭文化季,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今年遇上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經籌備會討論後,決議取消開籠儀式,而各賽程則照常舉行,鄉長黃阿家、縣議員黃金茂及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特地前來觀賽,關心這項傳統農村文化。

 

陳尚雍表示,背著木笭的鴿子飛上天際,發出「嗡嗡」聲響,從四月初開始,將有一個月時間義竹陸空都熱鬧滾滾,但因農村人口外流,地方擔心農村樂趣式微,因此嘉義縣文化基金會為延續發揚文化,補助義竹鴿笭文化發展協會31萬,用於鴿笭維修等相關費用。


 

陳尚雍指出,去年縣長翁章梁為鼓勵更多村民參與鴿笭活動,允諾協助鴿笭協會傳承這項無形資產,因此今年村民參加踴躍,鴿舍增加8處,讓鴿笭文化資產讓更多人看見,代代傳承,期盼能繼續保存相關產業。


公笭賽制共有八村參與,採積分賽,時間內得分最高者就能奪下榮耀的冠軍寶座,今年首度增加鴿笭王9.4吋,難度變高,賽事更精彩,義竹賽鴿笭不僅凝聚各村居民間的情感,也讓地方人情味更為濃厚,歡迎鄉親到場觀看,體驗鴿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