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義竹鴿笭沙龍照首度公開拍攝過程 翁章梁化身攝影師



由嘉義縣文化基金會主辦「2020義竹鴿笭文化季」,於上個月賽程結束,經統計總積分後,9吋、9.4吋鴿笭王總共27位,預計620日舉行「鴿,就是厲害」頒獎典禮,今(24)特別邀集獲獎人將愛鴿帶至棚內,並首度公開困難度極高的鴿笭沙龍照拍攝過程,縣長翁章梁化身攝影師,為鴿笭拍下沙龍照,包括鄉長黃阿家、縣議員蔡瑋傑及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也至現場了解關心。

 

過去歷屆鴿笭王頒獎,大都以木笭裱框贈予獲獎人,所有木笭製作皆出自台灣僅存的鴿笭製作師謝榮哲,由於謝老師今年手受傷,無法製作木笭,經與義竹鴿笭文化發展協會及各分會討論後,決定以沙龍照方式為鴿笭王留下歷史紀錄。

 

攝影師孫清水表示,賽鴿與鴿笭拍攝方式大不同,賽鴿重「質」,鴿笭重「量」,簡單比喻鴿笭像是貨車,要拍出其重量的感受,而賽鴿如同跑車,必須顯現質感,兩者唯一類似的是,鴿子容易因改變環境而受到驚嚇,因此拍攝前必須先培養感情,接著在特製黑布內進行拍攝作業,加上鴿子身背木笭,拍攝前置時間拉長不少,一小時頂多只能拍四隻。

孫清水指出,鴿笭拍攝著重鴿子重量感,個人習慣在鴿子胸前下方進行拍攝,才能將鴿笭王氣勢完整呈現,雖然攝影屬於靜態,必須把木笭嗡嗡作響的感受及鄉村農村生活的氣氛一併考量納入,讓每個人看到相片時,猶如鴿笭在眼前栩栩如生,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