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素人陶藝作品海底總動員超吸睛 歸國學生圓夢想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陶藝下鄉扎根,去年在梅山、竹崎開課後獲得好評,今年移至海區布袋鎮舉辦,由獲得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殊榮的李俊蘭老師協助,以當地漁產豐收為主題,打造陶藝界壯觀的「海底總動員」,從基礎捏陶訓練到窯燒成品,經過二個多月時間,共六十位素人創作,今(3日)在新塭國小舉行成果發表會,透過學員製作魚型陶盤及料理過的新鮮漁貨,將陶藝與鄉鎮特色完美結合。


 

布袋新塭是漁產豐富的寶地,由以虱目魚的故鄉著名,嘉縣文基會選定新塭社區和學校,主要是沿海地區大多以養殖漁業為生,特別設定和漁產相關的主題,讓六十位素人創作出各式各樣的魚型陶盤及吊飾,成果展找來布袋鎮農會家政班合作,行銷當地農漁產,請出當地廚藝高超的網紅漁村張娜娜設計十道特色料理,當地水晶苦瓜、金目鱸、文蛤、台灣鯛、烏魚子等農漁產入菜,將廚藝與陶藝美學結合,由網紅與縣長翁章梁現場共同製作虱目魚酥壽司,擺到魚式陶盤上,以最簡單的居家料理,融入當地居民食的生活。


 現場佈置邀請到中華花藝推廣協會曾冠文總幹事、李若嘉老師,結合學員作品,設計兼具品味的藝廊空間,包括縣長翁章梁、議員蔡信典、農會總幹事林瑞蓬、嘉縣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等地方人士參與,大讚作品呈現非常耀眼,學員不僅學習新的事物,也大開眼界全新美學感受。 


 五年級學生吳守白表示,11歲前都在委內瑞拉求學,他說國外學校有美勞課,主要是教導畫畫及製作跟節慶有關的作品,例如耶誕節馬賽克拼貼,其實更想學習陶土課卻沒機會,直到年初回到台灣後,進到新塭國小就讀,恰巧遇到陶藝藝術下鄉列車,一圓上陶藝課的夢想。

 

李俊蘭指出,完整的陶藝作品,必須經過練土捏陶,待作品全乾後素燒850度10小時,再等降溫24小時候才可上釉,並釉燒高溫1240度12小時,最後再次降溫24小時才可完成,過程非常繁雜,且必須專心守候在窯邊,是體力、精神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