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迎接明年百年校慶 大崙國小陶板紀念牆率先揭開序幕


「世紀大崙 蓄銳登峰」為迎接水上鄉大崙國小明年百年校慶,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與校方共同合作,邀請陶藝大師李俊蘭親自指導,匯集社區村民與學校學生製作八十塊大小陶板,擘劃出百週年校慶陶板紀念牆,19日由縣長翁章梁、鄉長劉敬祥、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校長曾南薰等校友、地方民意代表揭開序幕,場面熱鬧。

 

翁章梁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至嘉義縣帶來兩個好消息,一個是設置科學園區,另一個是國家級無人機研發測試驗證中心,加上現有的大埔美及馬稠後產業園區,對嘉義來說是很大的突破和躍進,未來所有小朋友留在嘉義工作上班的機會非常大,剛好搭上這個好時機,這份禮物適逢大崙國小99歲生日,祝福校方生日快樂,明年迎接一百年校慶時,嘉義縣一定會越來越好。


曾南薰指出,嘉義縣文化基金會長期深耕藝術下鄉陶藝扎根課程,首次與學校攜手規劃百年校慶系列之一活動,用陶板記錄學校與社區的特色,紀念牆以大崙社區生活路徑圖像為發展主軸,標註社區的街道紋理和特色景點,以生動活潑方式詮釋農村情懷,紀念牆上不僅有歷任十二任校長校園照片回顧,也讓校友在百年校史上留下深刻記憶,未來亦可當作教育下一代的課程內容,認識自己的故鄉土地,寓教於樂。

 

大崙國小所在區域位於大崙村中心點,在大正10年設分教室,大正12年設分教場,當時校長由水上國小校長兼任,直到昭和15年(1940年)獨立設校至今歷任12位校長,陶板紀念牆上記載歷任校長的任期和紀事,藉由世代傳承述說大崙國小百年風華。


陳尚雍表示,陶板紀念牆製作過程繁雜,從基礎工到規劃完工,是由村民與學童挑選出自己印象的在地特色圖樣後,於陶土上刻繪故鄉景物,包括台糖鐵道五分車、在地農產美濃瓜、小番茄、玉米和稻子,以及學校特色團隊舞龍、舞獅、棒球和獨輪車等意象,歷時兩個多月的課程,整幅陶板牆以大崙村所在地地形為主視覺,並在大家齊心刻繪下完成80塊大小陶板塊組裝而成,從製作陶板地圖的過程中,讓參與的村民與孩童回顧生活記憶,進而產生社區認同。

 

大崙國小百年發展的過程,歷任校長、家長會長、師生扮演重要角色。曾南薰說目前全校、全村總動員,正如火如荼蒐集相關老資料、老照片,以及老校友的訪談記錄,同時正式宣布明年44日百年校慶,預計將募集千位校友回母校,參與學校世紀慶典,相關系列活動也將接續登場,歡迎所有校友相揪參與這歷史一刻,為百年風華再現,迎接下一個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