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祈福獻愛照向國際 阿里山來吉塔山光之樹點燈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球正處於對抗病毒的道路上,尤其歷經莫拉克風災的鄉親,更能深刻體會環境所帶來的改變,因此21日晚上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攜手高培華率領的川彙團隊與中華民國當下未來青年扶植國際交流協會全新創意規畫,由縣長翁章梁、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等人參與點燈儀式,共同揭幕阿里山來吉村「塔山光之樹」,同時藉由多位部落藝術家與八個部落學校共同創作,從世界知名景點臺灣阿里山照向全世界,願新的一年,讓愛的光帶來平安與祝福。

塔山光之樹展期即日起至三月底,結合了部落與國際藝術家的創作 共同以包含、鋼鐵、壓克力、等素材,選在來吉部落商業圈中位置,⽴⼀個全新地標,同時展示培育並扶植來吉青年學習增強技能,以及提供工作平台,創造文化深根效益。期待能在自己的地上打造創觀光產業,重拾傳統態生活化,尤其是陳庄次牧師帶著兒與族一同搭建石頭教會,主動捐出三百坪家給來吉教會的愛,延續這份大愛,展現來吉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鄒族部落聯⼿創作藝術項目整合山上部落,包含達邦社達邦國、達邦繪畫藝術家莊暉明、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陳明利理事長、佳村國、樂野村阿⾥⼭國中、來吉村來吉國小,來吉藝術家紫、墨鷗、莊萱、亞伊、浦匡宗;得恩亞納村鄭英傑與HANA美村美國、山美繪畫藝術家Tanivu、新美村新美國小、新美獵人營團隊、茶山村茶、鐵雕藝術家巴蘇雅等人共襄盛舉。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創作的藝術家之一喬治·柏荋霖(George Berlin) 來自美國,帶著滿腔熱情飛抵台灣,並接受14天的隔離,在國際上屢獲殊榮,其作品深具啟發性和強的娛樂性,前衛沉浸式的體驗,展現獨到美學風格,作品常在全球知名活動中展出。喬治分別於2017年在芝加哥ACTIVATE街頭派對、2019年辛那提(BLINK Cincinnati)(美國最的燈光節)中設計出令興奮的裝置結合公共空間,4天內吸引超過一百萬人次欣賞。另外在2018年西雅圖的北極光節上,以大型投影作品:史詩片《讓我們跳舞》(Let’s Dance)被12萬名嘉賓票選為觀眾喜愛獎,2019年受邀加iMapp布加勒斯特優勝者聯盟,作品“光”投射在羅尼亞國會樓的⽴⾯上,吸引8萬多名觀眾欣賞。喬治擅長將光線,色彩,圖像和聲音編織成三維動畫的掛毯,創造身臨其境的奇觀,此次接受邀請擔任光之樹媒體藝術設計及燈光設計,也邀請部落村民聯⼿社區發展協會及八個部落學校,加設計行列及融合各部落藝術家的創意共同打造樹體裝飾模板,完成光之樹基本結構建築。整個計畫由川彙團隊擔任概念企劃策展製作運營管理銷推廣,李林設計擔任建築概念顧問,更得到東海學雲創學院AI中與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支援創作,將國際藝術和部落人才與學術完美結合。特別感謝當下未來青年扶植計畫一手催生的「青年美好生活自由存摺」,此計畫從2019起扶植位鄒族部落青年TANIVU妲昵舞,擅長歌唱舞蹈及多媒體藝術創作的射⼿座女孩,歌聲於開幕式中精采演出,博得如雷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