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雯翔舞團年度大戲 建德宮傳奇火燈夜巡


雯翔舞團年度創作歷年來融入嘉義縣18鄉鎮地方人文地景,以「一鄉一特色」作為創作主軸;【火燈夜巡】源起傳說相傳,清朝時期,過溝與布袋嘴兩庄多次在冤家港橋械鬥,難免有亡魂聚集該處。加上過溝庄中曾有不少居民在公堀溺斃,不平安事件,時有所聞。因此建德宮主神李府千歲下旨,每年農曆六月底最後三天晚上,眾神遶境,掃淨地方鬼魅,祈求庄民平安渡過鬼月。 布袋鎮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這項百年宗教盛會,29日在雯翔舞團帶領下,傳統民俗開創新局,編成一部可躍上表演藝術中心演出的作品,開場舞者以輕鬆的旅遊方式,在舞台上跳動一一介紹洲南鹽場等布袋景點,接著將火燈夜巡的歷史緣由,透過舞者節奏的快慢,故事有著起承轉合,讓整齣大戲進入高潮。

這齣大戲,不僅把地方文化特色以專業舞蹈呈現,整體的舞台設計及服裝,五彩繽紛,是視覺的享受。最重要的是也將咱嘉義在地內田慶和軒北管、五州勝義閣掌中劇團、朴子電音三太子,融入在編劇之中,一次可以看到各路大師登台演出,毫無違和感的結合,值回票價。現場觀眾座無虛席,而特別嘉賓是建德宮李府千歲神尊坐鎮在第一排看戲,一場與神共坐的體驗,真的非常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