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竹崎「築起之翼」迎新年 青銀共創大型裝置藝術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視覺藝術計畫,首次結合鉤織、染布兩大工藝,下鄉前進社區與學校開課教學,由在地藝術家楊海茜、何佳豫老師帶領緞繻社區長者和龍山國小學生,共同搭起象徵竹崎起飛的大型裝置藝術「築起之翼」。24日上午於竹崎親水公園舉行揭幕儀式,縣長翁章梁、陳明文立委夫人廖素惠、縣議員林緗亭、何子凡、詹黃素蓮、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與學員、鄉親,手持彩色氣球釋放,希望揮別2021疫情影響,迎接嶄新的一年到來。

文化基金會指出,「築起之翼」以鐵架為主結構,編織、染布組合而成,最長6米,最短4米,彎成約2~3.5米高度,一開始的構想主要是因為竹崎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想藉由作品傳達百姓築起山之翼,堅實的力量如山,幸福快樂如翼,「築起」音似竹崎,翼音同藝,象徵竹崎起飛,加速前進。

陳尚雍表示,作品未演先轟動,目前社群網站及打卡點已出現許多攝影作品,這次藝術下鄉第一次有兩位工藝老師搭配,不管是鉤織、染布都有繽紛的色彩,也代表社區、學校的活化,尤其楊海茜是當地大師級的藝術家,在外縣市很多作品都曾獲國際大獎,頗負盛名。

高齡81歲務農的劉通暠,從未接觸過編織,第一天上課就驚豔全場,鉤織速度很快就完成一件小作品,很不簡單,劉爺爺說,上課時大家一起聊天,老師邊教他就邊做,過程很輕鬆,今天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作品展覽很開心。

楊海茜說,鉤織最重要的是線條、形狀和顏色,是有邏輯性的工藝,當下必須腦袋清楚及擁有顏色配置概念,幫長輩上課時大家都很有活力,鉤織的創作也勾起他們兒時的記憶,在他們那個年代常有鉤織的工作要做,且這次選用的繩子也是他們平常農用的材料,已有一定的熟悉度,過程很融洽,彼此也都互相幫助,合作得很好。

楊海茜分享,幫長輩上課是一段教學相長的過程,她對園藝很有興趣,所以經常向他們問種菜的問題,因此不僅在作品上交流,更是分享生活的樂趣。

翁章梁表示,裝置藝術非常令人驚豔,顏色繽紛又具藝術感,藝術下鄉不論是透過話劇,或是參與裝置藝術製作,都是讓社區長輩、孩子有機會跟藝術家合作,這樣作品才更具生命力,也讓他們體會藝術創作其實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