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光輝十月青銀創作打頭陣 竹崎「親水.清水」作品繽紛揭幕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視覺藝術計畫,位於竹崎親水公園的巨型創作「親水.清水」今3日盛大揭幕,包括縣長翁章梁、鄉長曾亮哲、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內埔國小校長吳春慧等人共襄盛舉。

陳尚雍表示,去年首次結合鉤織、染布兩大工藝造成轟動,受到許多鄉親遊客歡迎且成為熱門打卡點,今年再次邀請鉤織大師楊海茜及新元素馬賽克拼貼夫婦蘇冠印、陳明鈺老師親自授課指導,由竹崎長青會、內埔國小青銀共同完成創作。

陳尚雍指出,「親水.清水」是五片獨立波浪造型組合而成,彎度最高近3米,先以鐵架為主要結構,創作理念取自河流經過地勢高低起伏的上下行徑線條,藉由鉤織與馬賽克拼貼不同的藝術創作,由藝術家帶領社區、學校共創出「水流動的視覺」,象徵竹崎是依山傍水的好所在,不僅河流滋養土地,也豐富生態與農作物,尤其是大自然與人微妙間的親近關係,是許多遊客旅遊踏青的首選之地。

翁縣長等人與青銀世代創作者手持彩帶興奮揮舞,彩帶象徵如水柔軟的特性,眾人掛著笑容開心為創作揭幕,翁章梁分享,文化基金會就是帶領大家落實藝術結合社區,年底也有「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挑選中埔、竹崎、番路、大埔四鄉鎮,再深入審視地方做更多藝術創作、文字梳理、影像紀錄等,未來在各鄉鎮輪流舉辦,透過文藝薰陶相信會讓大家用不同角度看待嘉義。

楊海茜表示,藝術進入社區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村莊裡面大部分都是老人家,把這些視覺上的東西帶入社區,對他們來說增加不少樂趣,尤其這一年來的歷練,好像作品河流一樣有高有低,和鄉親互動產生很多創意的激盪。

陳明鈺說,這個活動最大的價值,是讓每個孩子很平均享受到藝術帶給他們的樂趣與學習,並不是做得好不好看,而是享受當下創作的美好,當大家走入大型作品時,會有另一種沉浸繽紛色彩快樂的感覺,這是集眾人之力一起完成的作品,是值得被稱讚的。

吳春慧很開心地說,學校孩子平常比較少有機會去參與藝術創作的部分,藝術家能夠到學校親自指導,其實也訓練他們的耐心和毅力,慢慢去完成這項作品,非常不容易也為他們感到驕傲。

六年級學生林建昕也說,雖一開始摸不透它的技巧,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想法,為了一起完成作品,學到做事情要團結,尊重別人的意見,還有耐心,五年級學生完成創作後也都非常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