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三年計畫九座藝術工寮 改造新港農村美學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藝術工寮第三年計畫,2019、2020年完成六座作品,2021年繼續完成最後三座,在新港板頭社區已有九座工寮完成,每座工寮功能除可收納農具及遊客休憩,都涵蓋藝術家個人的特色和創作理念,改造農村美學,更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拍照,不僅欣賞農田風光,也為農地增添新風貌,同時連結在地休閒與觀光產業,發展出獨特的農村美學。

 

這次作品主要以鐵件為重要元素打造作品,分別是黃文淵色彩繽紛的「枝葉代代湠」、陳俊憲燈籠果一百多片不規則鐵片組合而成的「從日常出發」、鄭雋由兩百多個焊鐵組裝「坐吧」,每年不同素材的設計,成了社區最美的風景,貼近土地,讓田野與藝術共存,注入農村最特別耀眼的地標。

枝葉代代湠/黃文淵

一座田園間的藝術工寮,除了基本儲藏農具,更有半開放式的挑高設計,通風自然地對流,適合歇腳喝茶,販售現摘蔬果等,是人們閒聊的好所在。

圓頂空間跳脫傳統設計,像是富有生命力的種子,以鐵件塑型向天空延伸樹木生長意象,繽紛的色彩搭配,為土地增添趣味生活。

從日常出發/陳俊憲

路邊常見的燈籠果小巧細緻花萼宿存,保護著果實落地後,待花萼腐化,新生命得以滋長,就像農人們照顧嘉南平原踏實、辛勤、充滿韌性用峰手稻穀帶來生命的力量。


僅以鋼鐵工寮獻給各位剛強堅毅的農人、旅人、認真生活的人;再忙,也要坐下來喝杯咖啡(茶),喘口氣,細看生活,就會發現更多平凡中美好。

坐吧/鄭寯

那年2019,我曾在這裡感受過嘉南平原的風。

它會輕輕地撫過雙腳,好像是在與務農的、路過的或是有什麼內心事的人說:「坐吧,坐在這裡休息。」所以「坐吧」,在這裡所有的所有都會自由對話。喘口氣,細看生活,就會發現更多平凡的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