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馬賽克拼貼藝術雙牆揭幕 青銀共創台灣味「顯鹿頭角」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藝術下鄉巨型創作藝術品2022最終站,邀請在地交趾陶大師謝東哲親自指導,結合馬賽克及陶板兩大工藝,多位專業藝術家帶領鹿草社區、鹿草國小素人學員共創最具台灣味的巨型藝術牆「顯鹿頭角」,作品融入24節氣天文、地理人文,妝點鹿草社區活動中心最青春洋溢的門面,14日正式揭幕亮相!

今揭幕儀式邀請縣長翁章梁、謝東哲大師、縣議員詹琬蓁、鹿草國小校長葉炳成、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講師王雅君、廖偉忖、林秉賢及社區理事長陳天謀、總幹事鄧文榮等貴賓共同參與,共創的鹿草國小學童及社區長輩看到成品被揭開也覺得成就滿滿,眾人在牆下用手比出鹿角開心合照,場面逗趣。

翁章梁指出,嘉義縣鹿草鄉舊稱「鹿仔草」不僅以鹿為意象,也擁有豐富的農特產品,包括全國知名黃秋葵、西瓜嫁接技術等,以及超過百年歷史文化的火馬祭,加上馬稠後產業園區興起,是嘉南平原上正在發展的閃亮之星。

翁章梁表示,文化基金會長期致力讓藝術下鄉,透過當地藝術家帶領曾做過話劇、鉤織等創作,這次利用馬賽克拼貼、陶藝盡顯地方特色,不但提升藝術美感和社區光榮感,也讓素人學員作品成為介紹鹿草最有力的導覽員。

謝東哲說,指導過程中很多時候自己只是起個頭稍微講解概念,孩子們就有無窮想像力能發揮,好比24節氣的圖像多來自中國,學童就將節氣與家鄉特色結合試圖打造台灣味,如「大暑」衍伸出「剉冰」、「白露」衍伸出「柚子」、「冬至」衍伸出「湯圓」,更開玩笑地把「霜降」聯想成「霜降牛排」,充分表達對土地的觀察。

陳尚雍則說,這是文基會歷年首次最大幅的雙牆創作,孩童與長輩的創作力驚豔全場,透過青銀世代攜手團結,將藝術帶進生長的土地,不僅美化環境,繽紛的色彩也象徵鹿草鄉朝多元方向持續前進。

王雅君表示,學員都沒想到這些平常在日常生活中的地板、牆壁和廚房出現的磁磚可以做成藝術品,因此第一堂課先請長者畫出一些在地特色,再利用馬賽克拼貼讓他們做出自己有成就的作品。

葉炳成校長看到小朋友上課狀況都很好且充滿興趣,連家長打電話來請假時都說,小朋友生病還是很想來上課,可見他們獲得非常多的知識,也玩得很盡興。

同學蔡泓洧、戴依婷都說,第一次上這個課程覺得很新奇好玩,自己的作品可以讓被別人看見,覺得學習更上一層樓;葉長勳同學靦腆說,這些課程都很重要,長大可能會用到!